官方微博 | 移動版 | 網站地圖 | 無障礙浏覽
當前位置:首頁 » 科學普及 » 正文

中國礦産資源概貌

發布時間:2019-02-08 03:16:57   來源: 中国足彩网

中國是世界上疆域遼闊、成礦地質條件優越、礦種齊全配套、資源總量豐富的國家,是具有自己資源特色的一個礦産資源大國。
一、 矿产成矿地质背景条件
礦産資源是地殼在其長期形成、發展與演變過程中的産物,是自然界礦物質在一定的地質條件下,經一定地質作用而聚集形成的。不同的地質作用可以形成不同類型的礦産。依據形成礦産資源的星羅棋布地質作用和能量、物質來源的不同,一般將形成礦産資源的地質作用,即成礦作用分爲內生成礦作用、外生成礦作用、變質成礦作用與疊生成礦作用。內生成礦作用是指由地球內部熱能的影響導致礦床形成的各種地質作用。外生成礦作用是指在太陽能的直接作用下,在地球外應力導致的岩石圈上部、水圈、生物圈和氣圈的相互作用過程中,在地殼表層形成礦床的各種地質作用。變質成礦作用是指由于地質環境的改變,特別是經過深埋或其他熱動力事件,使已由內生成礦作用和外生成礦作用形成的礦床或含礦岩石的礦物組合、化學成分、物理性質以及結構構造發生改變而形成另一類性質不同、質量不同礦床的地質作用。疊生成礦作用是一種複合成礦作用,是指因多種成礦作用複合疊加而形成礦床的一種地質作用。這四種不同的成礦作用形成四類不同的礦床,即內生礦床、外生礦床和疊生礦床。一個地區範圍內礦産能否形成、形成多少與優劣均與該地區的成礦地質條件的好壞直接相關。
一個國家礦産資源的豐度,除地質條件外,與可供儲礦的疆域空間條件直接有關。在同等有利成礦的地質條件下,疆域越是遼闊,礦産資源就越豐富。
中國位于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疆域遼闊,沃野千裏,山川縱橫,景色秀麗,湖沼盆地星羅棋布,地貌極爲雄偉壯觀。西部多高山峻嶺,東部多丘陵、平原。這廣袤無垠的大地和複雜多樣的地質地貌爲儲存豐富多彩的礦産資源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另外,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大地上,各斷代地層發育齊全,自太古宇到新生界均有分布;從太古宙到新生代這30多億年的時間裏,中國大地經曆了多期廣泛而又劇烈的岩漿活動,形成了多種類型的岩漿岩,廣泛分布于全國各地;中國是歐亞大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球地殼運動和構造演化的産物。按板塊構造的觀點來看,中國位于歐亞板塊的東南部,東與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項鏈,南與印度板塊相接。中國大陸正是處在這幾大板塊的接壤地區,並受幾種不同大地構造單元的影響,因此爲形成多樣性的礦産創造了良好的地質構造條件。正是由于以上諸種因素,才使得中國成爲一個礦産資源大國。
二、 中国主要矿产资源简况
新中國成例50年來,開展了大規模礦産地質勘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現已發現的礦産有168種,探明有一定數量的礦産有153種,其中能源礦産8種,金屬礦産54種,非金屬礦産88種,水氣礦産3種,探明儲量潛在價值僅次于美國和原蘇聯,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上礦産資源最豐富、礦種齊全配套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
1、 能源矿产 能源矿产是我国矿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石油、天然气在世界和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分别为93%95%左右。由于矿物能源在一次能 源消费中占有主导地位,因而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國能源礦産資源種類齊全、資源豐富、分布廣泛。已知探明儲量的能源礦産有煤、石油、天然氣、油頁岩、鈾、钍、地熱等8種。
中國煤炭資源相當豐富,據地質工作者對煤炭資源進行遠景調查結果,在距地表以下2000米深以內的地殼表層範圍內,預測煤炭資源遠景總量達50592億噸。到1996年底止,探明儲量的礦區5345處保有儲量總量10025億噸。我國保有儲量總量中的精查儲量2299億噸,與世界探明可采儲量相比,中國煤炭儲量位于獨聯體、美國之後,據世界第三位。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是現代工業文明的基礎,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能源之一。20世紀石油工業的迅速發展與國家戰略、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使世界經濟、國家關系和人們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是石油資源較爲豐富的國家之一,分布比較廣泛,在32個油區探明地質儲量有181.4億噸。據美國《Oil &Gas1997年報道,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儲量1390億噸,中國1997年公布的剩余探明可采儲量22.41億噸,居世界第11位。全國共有盆地319個,據對其中145個盆地估算,資源量達930億噸;其中,以證實有油田存在的有24個盆地,擁有資源量758.9億噸,占總資源量的84.48%;已發現有油氣的盆地有42個,擁有資源量75.66億噸,占總資源量的7.39%
天然氣(包括沼氣)是重要能源礦産資源之一,也是國內外很有發展前景的一種清潔能源。中國天然氣資源相當廣泛,在石油盆地和煤盆地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産出。資源量也比較豐富,專家預測我國天然氣資源量約有70萬億立方米(煤層氣約占一半)。截止1996年底,我國天然氣剩余可采儲量0.7060萬億立方米,世界天然氣剩余可采儲量143.95萬億立方米,中國約居世界第21位。
中國是鈾礦資源不甚豐富的一個國家。據近年我國向國際原子能機構陸續提供的一批鈾礦田的儲量推算,我國鈾礦探明儲量居世界第10位之後,不能適應發展核電的長遠需要。地熱資源是指能夠爲人類經濟地開發利用的地球內部的熱資源,也是一種清潔能源。中國地熱資源分布較廣,資源也較豐富。
2、 金属矿产 中国金属矿产资源品种齐全,储量丰富,分布广泛。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54種。即:铁矿、锰矿、铬矿、钛矿、钒矿、铜矿、铅矿、锌矿、铝土矿、镁矿、镍矿、钴矿、钨矿、锡矿、铋矿、钼矿、汞矿、锑矿、铂族金属、锗矿、镓矿、铟矿、沲矿铊矿、铪矿、铼矿、镉矿、钪矿、硒矿、碲矿。各种矿产的地质工作程度不一,其资源丰度也不尽相同。有的资源比较丰富,如钨、钼、锡、锑、汞、钒、钛、稀土、铅、锌、铜、铁等;有的则明显不足,如铬矿。
3、 非金属矿产资源 中国非金属矿产品种很多,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已探明储量的非金属矿产有88種,爲金剛石、石墨、自然硫、硫鐵礦、水晶、剛玉、藍晶石、夕線石、紅柱石、矽灰石、鈉硝石、滑石、石棉、藍石棉、雲母、長石、石榴子石、葉蠟石、透輝石、透閃石、蛭石、沸石、明礬石、芒硝、石膏、重晶石、毒重石、天然堿、方解石、冰洲石、菱鎂礦、瑩石、寶石、玉石、瑪瑙、顔料礦物、石灰岩、泥灰岩、白垩、白雲岩、石英岩、砂岩、天然石英砂、脈石英、粉石英、天然油石、含鉀砂葉岩、矽藻土、頁岩、高嶺土、陶瓷土、耐火黏土、凹凸棒石黏土、海泡石黏土、伊利石黏土、累托石黏土、膨潤土、鐵礬土、橄榄岩、蛇紋岩、玄武角閃岩、輝長岩、輝綠岩、安山岩、閃長岩、花崗岩、珍珠岩、浮石、霞石正長岩、粗面岩、凝灰岩、火山灰、火山渣、大理岩、板岩、片麻岩、泥炭、鹽礦、鉀鹽、鎂鹽、碘、溴、砷、硼礦、磷礦。
三、中國礦業資源的主要特點
我國礦産資源既有優勢,也有劣勢。優劣並存的基本態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礦産資源總量豐富,人均資源相對不足;2、礦産品種齊全配套,資源風度不一;3、礦産質量貧富不均,貧礦多,富礦少;4、超大型礦床少,中小型礦床多;5、共生伴生礦多,單礦種礦床少。